中心首页 | 中心简况 | 规章制度 | 课题管理 | 学术交流 | 人才培养 | 政策文件 | 成果展示 | 下载专区 
你所在的位置: 中心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思政部教师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与培育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量:[]

思政部教师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与培育学术研讨会

2013年4月19—21日,由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政治学院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与培育”学术研讨会在西南交大举行。来自清华大学、西南交大、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电子科大、首都师大、山东师大、贵州师大、长安大学等15所高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和教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与培育以及“中国梦”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我院思政部周长明教授、江文副教授应邀参会。

在4月2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西南交大何云庵副书记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讲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与培育的认识和理解,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省教育厅曾中良处长代表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四川省的教育现状、人口分布、经济发展及社会文化等特点,并就四川省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的具体措施以及开展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通报。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艾四林主任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提出时间和场合的深刻寓意,并对“中国梦”的内容、实质及表现形式进行了深刻解读。

接着,大会安排了两场主题发言。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西南交大苏志宏教授、清华大学赵甲明教授在第一场主题发言中,分别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与‘中国梦’”、“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传统自信’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等主题作了具有启迪性、前沿性和研究性的发言。第二场主题发言中,我院思政部主任周长明教授作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模式创新研究”的主题发言,他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需要依托的三条路径、实现的三个融合及应当遵循的四个原则等方面,较深入地阐述了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价值,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西南财大曾狄教授、西南交大郭海龙副教授则分别以“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点思考”、 “弘扬社会主义劳动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20日下午,大会开展了分组讨论,与会者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三个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性互动与凝练整合” 、“不同群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途径和方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探索”等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主要观点有三:一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倡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这三个层面的概括和表述应视为基本价值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难度非常大,十分重要,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应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征询广大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民众的心声和诉求,反映民众的愿望和期盼;三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应明确主体是谁?面临的现实基础是什么?即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哪个时期?等等。

4月21日上午,国家马工程专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倬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给与会者极为深刻的启示。

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代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与培育问题的认识得到了深化,进一步厘清了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重点难点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与培育问题的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二0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关闭

中心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 中心联系电话:0830-3114057 中心电子邮箱: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

Copyright@scpolice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