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况 | 规章制度 | 课题管理 | 学术交流 | 人才培养 | 政策文件 | 成果展示 | 下载专区 
你所在的位置: 中心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郭声琨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7   浏览量:[]

郭声琨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坚持改革法治双轮驱动 强化危机风险有效管控

提升新常态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作者:来源:时间:2015-01-22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1月21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在会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以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为引领,以大力推进“四项建设”为载体,突出能力建设,注重机制创新,强化风险管控,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队伍作风形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郭声琨指出,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去年政法战线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为我们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孟建柱同志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今年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五项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郭声琨全面总结了去年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公安工作面临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善于从战略上分析判断形势,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研究谋划工作,善于运用问题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始终把工作基点放在有效管控危机风险、更好驾驭复杂局势上,不断提升新常态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郭声琨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公安机关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大力加强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要全面推进反恐怖斗争各项措施的落实,深化反恐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强反恐情报预警和防范控制,健全反恐怖工作长效机制,坚决遏制新疆暴恐案件频发势头,坚决防止暴恐活动向内地蔓延,坚决维护新疆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郭声琨要求,要全面实行打击犯罪新机制,始终把矛头对准“黑拐枪”、“黄赌毒”等社会治安顽症,对准电信诈骗、食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网络犯罪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准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对准跨国跨境犯罪、携带赃款潜逃境外等突出犯罪,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当前,要扎实组织开展“春雷行动”,严厉打击带有季节性特点的突出犯罪,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郭声琨强调,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搞好科学规划,抓好重点建设,尽快使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运转起来、功能发挥出来,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全面落实各项防范管控措施,切实消除治安隐患和管理盲区,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要精心组织好全国枪爆物品大清查行动,坚决消除各类枪爆安全隐患。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郭声琨要求,要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着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以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建立健全火灾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重大隐患分级治理机制,加强实战演练和科学指挥,最大限度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要健全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道路常态监管机制,狠抓“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野蛮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有效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要健全大型活动审批和群众自发性节庆聚集活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安全管理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安保措施,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郭声琨强调,要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迅速掀起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新高潮。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和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推进户籍制度、驾考制度、执法制度、人民警察管理制度等改革任务,努力在破解重大难题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完善现代警务机制、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和治安治理能力,着力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着力建设法治公安、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住重点、集中攻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法有序推进改革,最大限度地汇聚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强大合力。

郭声琨要求,要按照“每年有进步、三年大提升”的总要求,把“四项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作为大事来抓,不断夯实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根基。基础信息化要在深化建设、深度应用、反哺基层、服务实战上下功夫,警务实战化要在优化警务机制、创新勤务模式、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上下功夫,执法规范化要在坚定法治信仰、增强专业能力、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上下功夫,队伍正规化要在创新教育训练机制、完善警察管理制度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搞好顶层设计,坚持上下协同、注重整体联动,坚持典型引路、强化示范带动,确保“四项建设”扎实深入推进。

郭声琨强调,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始终掌握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廉洁从政、依法从严治警,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定力,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水平。要大力传播公安机关惩恶扬善的正能量,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着力提升社会沟通效能。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担负起守护一方平安、确保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主持会议。在京部党委成员刘金国、傅政华、陈智敏、黄明、李伟、刘彦平、夏崇源、孟庆丰、刘跃进、王俭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长、改革办主任,各省会市、副省级市公安局长,公安部部属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内蒙古、福建、湖南、四川、新疆公安厅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文:周栋梁 图:张建鑫)

关闭

中心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 中心联系电话:0830-3114057 中心电子邮箱: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

Copyright@scpolice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