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况 | 规章制度 | 课题管理 | 学术交流 | 人才培养 | 政策文件 | 成果展示 | 下载专区 
你所在的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局互动 / 正文

思政部课题组赴乐山等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题调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7   浏览量:[]

思政部课题组赴乐山等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题调研

为了深入了解基层民警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公安队伍职业化建设的现状,倾听一线公安民警的诉求、感悟和心声,同时为了对公安院校与非公安院校毕业生的从警状况进行调研,我院“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 ”课题组成员江文副教授、李红艳副教授和孙静博士于2013年5月20—24日,前往乐山、眉山、简阳和资阳等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3位成员先后走访了上述4市的公安局政治部(处)队建处,与4个分(市)局的局长、政委、部分科所队长和民警进行了深度访谈、座谈,走访了7个派出所,发放调查问卷300份。

调研结束后,3位成员经过悉心总结、梳理调研情况,就本次调研所得归纳如下:

一是基层民警总体上对警察职业充满热爱,具有较强的职业精神。多数民警基于警察职业理想而选择从事警察职业。从警过程中,他们真切而深刻地体验到了警察工作压力很大,风险很高,辛苦异常,甚至危险系数大。即便如此,多数民警仍无悔当初的选择。特别是当艰辛的工作与付出得到群众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乃至赞誉时,无疑增强了对警察职业的认同感和价值感。

二是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使得公安队伍建设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与挑战。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社会的巨大变化,社会问题凸显,社会矛盾叠加,导致民警执法难度增加,面临的执法环境更加复杂,对民警的执法素质要求更高。因此,部分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的思想观念、从警心态、职业认同、道德评价、价值取向和精神面貌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如有的民警敬业精神有所减弱,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所下降,团队意识、大局观念不如从前;有的民警在适应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知识、能力方面表现出不足等。同时,由于现阶段维稳需要,民警从事了大量的非警务工作,工作量成倍增加,又因警力不足,民警的休息、调整时间难以得到充分保障,难免产生职业倦怠和不良心理。在维稳过程中,时常遭遇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民警的职业尊严感和自豪感。可见时代变迁使公安队伍建设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与挑战。

三是少数民警对个人利益和工作前景充满忧虑。调研中,民警们普遍反映基层职级偏低、且职数偏少,少数民警不太看好自身的发展和晋升前景,这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了民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民警们建议根据公安工作实际,着眼于公安队伍的建设与发展,着眼于提升公安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和工作效能,切实改变民警职级晋升思路,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设计民警职级晋升方案,从而进一步提高民警的从警信心和决心,更有利于实现民警的职业理想。

此外,基层民警对我院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改革与推进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3位课题组成员通过此次调研,对基层民警的思想政治状况有了更多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收集了较多的第一手资料,为推进 “ 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课题的开展作了应有的前期准备。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七日

关闭

中心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 中心联系电话:0830-3114057 中心电子邮箱: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

Copyright@scpolice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